我們上一代會用『栽培』取代我們這世代所謂的教養+付出

我爸學歷不高但栽培小孩,工程計算機,walkman或者信用卡附卡...只要敢說出口都有

但我幾乎沒補習(除了考大學重考,國三全班到老師家夜讀),這樣一路到研究所

 

宏宏參加康軒全國數學盃比賽,排名全國180名(佔前5%)

他自己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領到第一座獎盃(學校正式獎狀也領13張)

康軒考題不簡單,理解分析力,閱讀力還有"漏漏長"題目,事後我自己試算題目錯得比他還多

我們開心之餘,媽咪在無人的時候仔細想想,對於自己的小孩!真的也沒在『栽培』

從中班就有媽媽"揪團"補數學。媽咪還好沒那種小時候沒被滿足,透過下一代補償的心理

別人都去補習會輸在起跑點的害怕與懦弱,"從眾"與"盲從"追尋似乎面子問題,不關本質

上小學功課寫完就在公園玩耍溜滑梯與運動,課業學科也沒補過,秉持懂了就好原則

靠上課認真,改作業與考卷還要教媽咪乘數?被乘數?被加數?(數學課本幾乎沒帶回家過)

最常跟宏說:外婆小二(外公到外地工作)就看不懂功課,她只負責簽名,對錯自己負責

栽培不是關在狹小教室重複的解題,沒看過題型會慌,而是讀通數學原理原則,會變通與因應

 

然而二年級英文,老師期中小考開始考聽音選單字,沒補習成績..倒..數

導師見到我很緊張提醒。我說我問過他:考不好跟被寫聯絡本哪件事比較大條

他自己回答:被寫聯絡本。老師也哈哈大笑,其實我從未跟老師討論過宏的"分數"過

期末小考:老師開始考單字填字母,不會寫。又..倒...數但滿分超過1/3,宏必須認真面對

導師說:到高年級英文老師更難教,因程度落差更大。雖有家長要我"抗議"低年級不考單字

媽媽安親班開始營業,說英文這部分幼稚園都有教過不擔心,但就剩單字拼音

現在英文教學強調自然發音法,沒有音標,所以不知道如何拚,從頭教起

練習本每天寫三個單字,睡前抽背答對有點數,玩填字,分類遊戲加深對詞彙了解

複習考與期末考終於恢復水準之上。補英文的學費我們都負擔得起,但就是不想去"填鴨"

曾經跟宏說:低中年級時間能玩就玩,不打算送你"關"在那學英文,但何時會去補,不知~

宏還反問:『媽媽安親班』何時會倒閉!!!就看你自己表現了

 

宏宏曾經自己說:『我的畫畫,愛設計與愛玩及運動來自巴比,會念書來自媽咪』

果然細胞分裂時,你自己都選擇爸媽各自最優秀部分,看樣子就真的繼續玩樂下去了

105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