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時我是個不愛吃飯,吃肉,菜挑著吃,慢到常被罵哭小孩

外婆陪我哭過幾次訴說躲空襲或者物資貧乏到沒有東西吃,但我有東西卻不吃

 這是我跟外婆的日常

外婆生於民國13年,從出生到小六一起生活直到我們家搬離

今年端午節正午離開了

將幼小與外婆的相處回憶記錄之

 

某次到中藥店買藥材,那時還不會說話的我不肯走

被問原因時,我指著那包她才想起忘了拿

這應該是外婆常誇我聰明的故事之一

童年時期都會陪外婆及老媽市場買菜或者河濱公園運動

直興,新富,西門市場跟大人買東西的記憶

紅鳳菜僅能中午吃,真愛玉放久會出水,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是外婆說的

從小我跟大人學買東西,挑東西,認識食物的機會

偶爾天剛亮陪外婆到公園跟泡茶,看他們跳土風舞

學齡前的我都是跟外婆在混時間

如果用吃的回憶外婆

妹妹出生時,祖母從大甲抓幾隻活雞來台北,她是會殺雞

脖子一刀下去,雞血+米進電鍋成了雞血糕,這是我專屬的菜

外婆年夜飯拿手菜是炸丸子,還有芋頭口味及一鍋怎麼滷都好吃筍絲

端午節包粽子,壓粿粹....。隱隱約約還記得廚房畫面

以前人為了求溫飽凡事自己來的毅力,在她身上看得到

打麻將是重要娛樂

除了麻將印象中她也玩四色牌,但我通通看不懂

我最愛是當有牌友贏時,在場的人可吃紅連我也有

小孩幫忙跑腿買菸,剩下零錢就是賞金。其實我還蠻愛她揪牌友

不太識字的她,只要我得甲上,五個圈圈,考試滿分有獎金能領

存到郵局本子,小學畢業前存款達五位以上數字

這是她鼓勵我唸書的方法吧

 

十多年前外婆得了失智症,愛時髦的她搭上那時還不熱門文明病

蛋白質沉澱讓她從短期記憶慢慢退化,每次見面頻頻問我是誰?

漸漸她僅記得人生的最初,或許世間煩惱,憂愁,苦惱亦遺忘光

明天將是她的告別式,謝謝她這一生94年的奉獻

沒有她就沒有這群子孫的我們

在天上,盼望她能過得自在,快樂,無憂,無慮

106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