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6 萬華文化嘉年華艋舺文化節:北萬華西門町時空生活故事走讀

這次報名動機有二:高傳棋老師常在電視上看到,另外這是我小四到小六生活圈

說實在出生在貴陽街,最近才知道它是台北最古老街道~隨後搬到隆昌街附近

就是這次導覽西門町區域,也是近期才知旁邊北護在日據時代是第三女子中學舊址

對角斑駁矮房是日據時代遺留下&廢棄在原地,加上高老師講解功利也算一流

這次導覽似乎讓我想起兒時生活點滴~原來我小時候住家附近就是有歷史的地方

走讀路線:

萬華區史展示中心。昔日臺北第三高女的校舍與學寮。臺北護理學校與高而潘建築師

西門埋地紀念碑。西門後街。美國街。臺北電影主題公園。河溝頭助順將軍廟

蚊哥傳奇一生。電影街&老字號電影院。創意旅店。獅子林。刺青街

片倉通與委託行街、西門町天后宮、西門町的咖啡館文化。西門紅樓

是的!!!我像宏宏目前這個年紀就在西門町逛街買流行物品,追求屬於自己的次文化

1069826  

集合地點:萬華區史展示中心保存很多過去東西,左上街頭喊玲瓏在台南台灣歷史博物館看過

右下角青山宮桌子則是清朝留下的,牆上展示櫃肥皂,火柴盒甚至還有旗袍裁縫師感人故事 

1069826-2   

拱形"庭仔跤",整排紅磚街屋,小時候到河濱公園必經之路,但這次走讀特別再多看它幾眼

左圖:都更改建大樓群包圍著為了維護自己家園堅持,一條線兩樣世界,現代與歷史掙扎

1069826-3  

日本人到台灣時艋舺與大稻埕已經非常繁榮,在今大約西門町區域是低窪,亂葬崗之地

大正八年廳長在此立碑:這區整治達11萬坪,沼澤填平還增高八尺一寸多,加以規劃之

這碑在西門國小內。然而建校就種銀杏樹真的很大一顆,超過百歲了的銀杏

老師說:日本人有東門,南門,西門國小(北門因火車站沒有),東門與西門在日本時代就有游泳池

1069826-4  

西門町真的很久沒來居然還有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塗鴉聽說紅到國外去~

這塊地本來是日據時代的台灣瓦斯株式會社所有,有個煙囪及兩個倉庫保留下來

1069826-5  

日據時代西門町地標是紅樓→萬年→獅子林→阿曼(杜拜造型),獅子林原是東本願寺的舊址

老師說獅子林是新光吳家的起家厝,外頭的公共藝術是台灣最大最早一個,吳老先生很愛獅子

所以門口有兩個大獅子,獅子林名稱也是這樣來的~但說真的老一輩也沒跟我這樣解釋過XD

這次導覽老師帶我們走西門町巷子內,有紋身,委託行...,西門町有特色的事情太多

1069826-6  

小時候老爸常帶我們到西門町很容易經過卻錯過的天后宮,但我不知道有日本神像

更不知道何時裏頭有個有冷氣的圖書館(以前還要大排長龍),真的我在這裡居住過?

老師還帶我們邊走讀邊吃美食,綠豆湯,滷味,雞排,川菜一條街........

炎熱下午老師帶我們走過西門町的過往,吃著以前美食,聽著角頭老大的故事~~

自認兒時的生活圈何時變得如此有意義,原來每個餐廳,房子其實都有歷史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