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提及宏宏每天都會問,我可以玩什麼?

問久了!媽咪總想要給他點事情做

有天靈機一動,給他做家事~~這個點子真是太好用

 

話說媽咪並沒有看很多育兒書,有些觀念是想出來的

像歸位這件事情,從小我是很嚴格規定他

如喝完ㄋㄟㄋㄟ的奶瓶,只要他醒著我一定不會幫他拿去洗

因為我要養成他自己拿到流理台旁的習慣

(習慣這件事情是從"懂"開始敎起,沒有等待的機會)

當然吃完餅乾用的碗,他會自動歸位到流理台邊

椅子坐完,他自然會把椅子推到桌子裡

這一切都會養成"習慣"到長大

 

至於男生該不該做家事這件事情,我是不會避諱什麼

能夠參與任何事物,對小孩都是一種成長跟學習

之前有說學生不知道『雞有幾隻腳』『水果長得如何』的問題

在我家應該很難發生,因為只要能給他做,我們都讓他做

1000717.jpg  

 

住家附近沒有餐廳的狀況下,平日都要煮兩餐

所以找點事情給他做很容易

剛開始他拿個小椅子在流理台,幫忙洗根莖類的蔬菜

給他洗之前,媽咪會自己清洗過並敎他不能用壓的

愛吃毛豆仁的宏宏,之前會挑剔媽咪沒把皮給剝好

自從他自己洗過毛豆仁,換我笑他:這誰洗,皮沒剝好:P

對宏宏而言,洗菜是一種玩水兼打發時間的遊戲

不過他做起來還蠻認真的,因為媽咪發現他洗蛤蠣還真仔細

一顆一顆慢慢洗,還給他洗出很多污垢

洗菜洗完後,媽咪又發現洗米也是一個工作

所以他又負責起洗米的家事

1000717-1.jpg  

宏宏等你大點,洗碗掃地拖地洗衣服,一樣都逃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