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宏歷經人生第一個期末考(成績都滿分)~終於可以輕鬆等過寒假

考完第一個睡覺晚上,他突然想起考試前:媽咪都沒有幫他甚麼忙

自我反省說,國語小考聽寫僅錯一個"爬",巴中間少一筆都是粗心錯

他是真的忘記,有次作業"畫"也少一筆被罰抄寫,回家責備媽咪沒幫他改

結果被我念了一頓,是他自己在學校沒認真,還回來怪我

考試唸書是你自己的事情,這學期run完一輪他應該知道媽咪不會當你課業的後盾

我只要負責確認作業,學習單,老師發的考卷對不對,還有簽名而已

 

曾經放學我們走在公園路上,模擬問他如果有人亂丟紙屑,不是故意是蓄意

他的爸媽從小到大沒跟他說亂丟垃圾是不對!所以不知道這是錯的事情~

你覺得是誰沒教好他?他回答是媽媽!!『如果媽媽有告訴他紙屑不能亂丟,他知道這是不對的

就像媽媽從小就不讓我亂丟垃圾,所以我知道把衛生紙,糖果包裝放口袋』

這讓我想起洪蘭教授認為從小到大小孩都在發展他律過程形成道德觀念,然後發展自律行為

原來從小小的問答中,宏宏也開始會自我約束行為,這些就是慢慢一點一滴形成

更呼應出【小孩子是父母親照出來的鏡子】身教真的是很重要的

從何開始?懂事做錯事情時就該告訴他,別等到養成習慣都已經來不及

 

宏宏最近煩惱一些好笑的事情,他問我們要怎麼賺錢才能買房子

(自從上次買車他知道台北市買房要上千萬,連到房仲外面貼物件,他多看金額,

看爸爸媽媽有沒有騙他,不然他要住在帳篷裡),原來短短一次對談,在他心中烙下一個印記

從小到大,我們沒跟他講過只要好好念書才能賺錢有高成就

更沒有在他面前說:你們以後一定有大學可以念,不會沒有學校可念

但這麼一問:媽咪還是必須回答他。賺很多錢的方式比如

第一:用功念書,如有興趣往會計師,律師,醫生這樣職業走,薪水在水準之上

第二:靠頭腦賺錢,如發明東西,創業,學做生意

第三:當業務,學著會跟人接觸溝通,social還有銷售技巧

(你爸爸媽媽都是業務高手,這點多多少少你也有遺傳到,而且這年代小孩都不會應對

如果別人沒有,你有,這樣就更有優勢可言)

看得眼見多,見的市面廣,認識不同社會階層的人,你就有不同的想法與思維

就像上個月我們去買車,那個叔叔賣掉近百萬的車子,有獎金可以拿

賣越多台錢越多...............,這樣就可以存錢買房子(宏宏在旁似懂非懂點頭)

當然還有很多方式,如果利用工作之餘可以寫書,有版稅可以拿

或者念書時就可以去打工賺錢.....~~~

 

事後回想起來這段對話怎麼會發生在小一身上,真的是有點funny

不過學校老師除了教導知識外,其實大部分的責任都是在家長身上

真的~能提早給予正確的觀念,讓他在課業外能有獨立思考的思維,想想未來的憂慮

而不是照著大人給的方向,傻傻念完碩士博士,然後不知道如何就業生活更別說生存

這樣小孩只是完成父母親未完成的夢想而已

103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