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媽咪猶豫很久要不要"公諸於世"

當初寫這blog是為了留下宏宏任何有意義的紀錄與回憶。基於這個理由,我還是寫了~

 

宏宏參加了未足齡兒童申請提早入國民小學鑑定,但沒過關

台北市已經停辦了23年,去年首次恢復鑑定,僅有24人通過(今年放榜剛好24人)

在拿報名表前,我們有詢問過他的意見,他說他想念大班

其實我們家長就認為,就算考上了,也是不會讓他去念,尊重他的選擇

但你問我,幹麻去考。媽咪只有一個想法,考。。智。。商

 

因簡章中除了家長填檢核表外,需要幼稚園的老師也做評量

包含學習能力,入學準備度兩項,且兩者需達規定值以上

媽咪有先詢問過老師的想法,她覺得可以去試試。所以我們就正式報名

於是宏宏比同年齡的小孩提早擁有第一張所謂的"准考證"

1020519   

有了這張,我們當天就給他命名~五號選手(考試證上寫初005)要去比賽

(這小孩滿腦子都是賽車,用個選手對他而言究竟比較有激勵性)

 

考智商要怎麼考??這種應該補習不來,抱佛腳也沒有吧~

況且5歲的小孩大字不認識幾個,是要怎麼考試?傷腦筋

媽咪就把家裡跟形狀有關還有小朋友邏輯推演的東西拿出來給他複習

並跟他說考試的一些方法~ex聽不懂要舉手問老師

(這小孩果然沒有考試過,還問我不會可以看旁邊的同學嗎?那是作弊不行)

ex先做自己會的。ex刪除法去除不可能答案。ex有時間要檢查清楚..............

並且告訴他最重要的事情,考試時媽咪不會在旁邊,你要自己一個人進教室

 

3月9日當天,我們提前到應考的學校讓他熟悉環境

1020519-1  

時間一到老師唱名帶領大家要去樓上應試教室。

於是其他家長你一句我一句緊張地問老師可以喝水?上廁所?有衛生紙?

老師要大家放心,教室內都有準備。然而一陣混亂後,一個女生嚎啕大哭要媽媽!!

因媽咪都事先模擬過,宏宏的眼神很淡定,我們只跟他說聲5號選手加油~~

1020519-2

事後看這張照片,宏宏整個感覺是很有自信去考試~

 

50分鐘的考試,家長幾乎都準備手機,平板在打發時間,偶爾相互聊天

但媽咪帶了這本書汪培珽‧《真的放手 讓你飛》

1020519-3  

副標下的真好:放手的時間要選對,太早太晚都不行。

這考試對他而言,是不是太早讓他面對???還擔心他考得如何~內心真的很矛盾

 

鐘響了!老師帶著小朋友下樓找家長~

1020519-4  

這小孩一看到媽咪,有點臭屁且大聲口吻說:媽咪我都沒有用到橡皮擦(引來大家哈哈笑)

而且我還畫了一台cars,還跟老師說我都沒有補習畫畫

到目前聽下來,似乎考試很簡單(增添了我們的自信)

但至於考什麼,5歲小孩並不能簡單說出來。所以考試題目至今還是一個謎

 

2週後,成績單寄回來~智能沒過(能力檢核分數很高)。首先家長的心理需要時間接受事實~

並知道這小孩的智能是到什麼程度。

他的聰穎反應在家長眼中很聰明,但用比較值來看其實需要再努力與加強

 

話說,我們也不是那種會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上的家長

他的學籍就在目前居住地,沒有跨區念明星小學

他的假日沒有用才藝班給塞滿,幾乎都在遊山玩水,吃喝玩樂

我們目前的教育宗旨,帶領他探索各種領域的東西,不管他愛或者不愛

保持他學習的熱誠,起碼不要澆熄他的學習動力

對任何事物都要有感興趣,願意花時間去觀察與體驗

如果智商是如此,那以後求學過程就要靠後天努力與認真,不斷地反覆練習

我想這是我們家長對於這次考試分數的看待方式

 

時間又回到接到成績單的那刻,調整自己的心態後

接下來要怎麼開口對小孩說。媽咪在家左思右想了一下午

決定用鴕鳥心態,等他自己來問我吧~

(主動跟他說,他如果反問我,為何沒上~我是真的想不出答案:P)

之前有說有考上第一關(有初選跟複選兩關),送他cars電影內裡頭sally車

只是這兩個月來,他從來沒來問我說,要不要再去考試

逛街或者逛玩具店,他也沒來要求我買sally車給他。

(據我對他認識5年,只要關於買車是不會輕易放過我)

似乎這小孩已經知道考試結果嗎?

 

以後等他長大後看得懂文字,到這個部落格回憶他小時候的事情

嗯~他應該知道5歲時候,考過一場媽咪沒跟他講成績的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